学校首页

【本科插班生】数据原理及应用 课程考试大纲

  • 2020.03.25
  • 招生动态

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本科插班生招生入学考试

数据原理及应用 课程考试大纲

 

Ⅰ. 考试性质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插班生招生考试是由专科毕业生参加的选拔性考试。高等学校根据考生的成绩,按已确定的招生计划,择优录取。因此,本科插班生考试应有较高的信度、较高的效度、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

 

Ⅱ.考试内容与要求

一、考试基本要求

本大纲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插班生专门编写,作为考试命题的依据。该课程是两个专业的必修课程,课程主要介绍数据库组织、管理和使用的一般知识,包括数据模型、数据库结构、数据库系统、数据库设计、关系规范化、关系查询(SQL 语言)等方面的知识;介绍 SQL Server 实际数据库管理系统的构成与使用。

 

二、考试知识点及要求

(一)数据库系统概述

1.考试内容

数据库的相关概念及特点;数据模型及应用;数据库系统的组成和类型;数据库的模式结构;数据库管理系统。

2.考试要求

了解数据库技术发展、特点及应用;掌握数据库系统基本概念等;掌握数据库系统的组成和类型; 了解常见的数据库的模式结构; 了解数据库管理系统的工作模式、功能和机制、模块组成。

 

(二)关系数据库基础

1.考试内容

关系模型的基本概念;关系模型的完整性(实体完整性参照完整性、用户定义的完整性);常用的关系运算;常量、变量、函数和表达式。

2.考试要求

掌握关系数据模型、关系模型的完整性、关系数据结构;掌握关系代数及其运算; 掌握关系的完整性约束。

 

(三)关系数据库设计和规范化

1.考试内容

数据库的规范化问题;函数依赖的定义;关系模式的分解;关系模式的范式及规范化。

2.考试要求

了解函数依赖相关概念及各种范式;掌握规范化理论分解原则和方法。

 

SQL Server基础

1.考试内容

SQL Server的功能及特点;SQL Server体系结构和文件;数据库语句的使用规则和特点。

2.考试要求

了解SQL语言的特点,表、视图、索引等概念;了解SQL Server体系结构和文件;掌握数据库语句的使用规则和特点

 

(五)数据库、表操作

1.考试内容

数据库的结构;数据库的常用操作;常用的数据表操作;数据查询的常用操作;数据更新的常用方法。

2.考试要求

掌握数据库的常用操作:创建数据库、数据库的修改、数据库的删除;掌握常用的数据表操作:数据表的建立、数据表的修改和删除;掌握数据查询的常用操作:简单查询、连接查询、嵌套查询;掌握数据更新的常用方法:数据的插入、删除、修改

 

)索引与视图

1.考试内容

索引的概念、特点及类型;索引的创建及使用、更新与删除;视图的概念及作用、种类;视图的基本操作(视图的策划和创建视图的重命名、修改及删除)。

2.考试要求

了解索引的基本概念、作用和类型;掌握创建索引、管理索引的操作方法;了解视图的基本概念和作用;掌握创建视图、修改视图 、删除视图和使用视图的方法。

 

(七)存储过程、触发器和用户定义函数

1.考试内容

存储过程的概念、特点和类型;存储过程的常用操作(创建存储过程、创建参数化存储过程、查看及修改存储过程、重命名或删除存储过程);触发器的应用。

2.考试要求

了解存储过程的作用和触发器的作用;掌握创建存储过程和调用存储过程的方法; 掌握用户定义函数的创建和使用方法;了解存储过程和用户自定义函数的区别;了解触发器的创建和使用方法。

 

(八)数据库安全管理

1.考试内容

数据库安全的概念及特点;数据库安全技术和机制;身份验证和访问控制;数据备份及恢复;并发控制和封锁技术。

 2.考试要求

掌握数据库安全验证模式;掌握数据库访问用户账户的创建、删除操作;掌握用户角色管理和权限管理的方法。

 

(九)数据库设计

1.考试内容

数据库设计基本方法和数据库开发设计的步骤;数据库应用系统设计;数据库设计文档。

2.考试要求

掌握数据库设计的任务和步骤;掌握概念结构设计阶段的方法和步骤,ER图设计;掌握逻辑结构设计阶段的任务和步骤,从ER图到关系模式的转换。

 

Ⅲ.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

一、考试形式

闭卷笔试

二、考试时间

120分钟

三、试卷总分

100分

四、题型

填空题、单选题、简答题、综合应用题

题型

题量

分值

填空

10

10

单选

20

40

简答

4

20

综合应用

2

30

总计

31

100

 

Ⅳ.参 考 书 目

[1] 数据库原理及应用SQL Server 2016贾铁军机械工业出版社2017-09-01  ISBN:9787111571315

[2] 数据库原理及应用.黄雪华.清华大学出版社.2018-08-01.ISBN:9787302500735

 

Ⅴ.题型示例

一、 填空题

例:关系代数运算中,专门的关系运算有选择、                  

二、 单项选择题

例:数据库系统的核心是(  

        A.数据库管理员       B.数据库管理系统    C. 数据模型   D.软件工具

简答题

例:分别举出实体型之间具有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联系的例子。

综合应用

 例:现有学生选课关系数据库XK,包含如下三个基本表:

学生(学号,姓名,性别,专业)

课程(课程号,课程名,学分)

成绩(学号,课程号,分数)

请用SQL语句完成下面的操作要求:

1. 查询所有女同学的个人信息;

2. 查询课程名为“计算机专业英语”的课程号和学分;

3. 查询学号为“00001”的学生的考试分数。